English

《北京社会科学年鉴》问世

2001-01-02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《北京社会科学年鉴》(2000年版),近日由北京出版社出版。该年鉴作为北京社科界推出的首版年鉴,12月27日来自社会科学界有关部门的领导、专家学者50余人座谈出版本年鉴的意义。

专家学者说,编纂出版《北京社会科学年鉴》,可以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,为社会各界了解社会科学提供信息,为社会科学工作者从事学术研究提供资料和借鉴,同时,又为首都社科事业发展的进程做比较客观的记录,从而进一步促进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。

该《年鉴》由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张文启任主编,一批知名学者撰写文稿和140多位社会科学工作者参与了工作。

据了解,该《年鉴》有以下特点:一、概揽全局,规模较大。特载、学科述评、科研课题、奖励成果、学术活动、学术团体、机构、大事记、附录,共9个一级栏目。内容有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社会科学方面的讲话、科研成果、学术活动、学术团体和机构的简介、学术资料和数字统计以及大事、要事和重要人物活动。二、学术性较强。从内容设置、条目结构、文体,以至统计资料等方面,都不同于记录工作事务性质的年鉴,如该《年鉴》除设置了“科研课题”、“奖励成果”、“学术活动”等重点反映学术信息的栏目外,还特别设置了“学科述评”一栏,请知名学者就一些学科撰写专文、综述或评述。三、具有一定的客观性、准确性。该《年鉴》与各社会科学机构的专业管理部门建立联系,设立联络点,由各联络点为该《年鉴》提供第一手资料。《北京社会科学年鉴》2000年版,主要记述1999年一年内社会科学方面的内容,该《年鉴》今后将逐年编纂出版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